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职业技术学校消防(地震)安全逃生演练方案

职业技术学校消防(地震)安全逃生演练方案

2012年03月27日 15:34:48 来源:黑龙江省富锦市职业技术学校 访问量:662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提高师生在遇到突发事件中应变能力,掌握好防火常识、火灾中的安全逃生知识及救助技能,最大限度的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一、演练目的
1、通过对消防安全疏散的实战演练,使师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现场逃生的技能。
2、能过各种安全消防知识的讲解,使师生了解防火的基本知识。
3、通过演习锻炼脱离危险的能力,培养一种自我保护意识。
二、演练原则
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
学生列队下楼道,要求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争、不抢,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三、演习时间地点、参加人员
演习时间:2012 328日下午300
地点:教学综合楼、操场
人员:全体师生210
四、演练组织机构
1、指挥领导组
总指挥:张庆娟
副指挥:张    杜茂军  陈培林  李建华  崔兴玉
  员:一级科室长及各班班主任
职责:
1)平时指导全校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梆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五、演练现场组织
1、演练总挥:张庆娟
 副总指挥:杜茂军
职责:
(1)    根据火灾情况,确定是否疏散人员。
(2)    掌握火势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力量,明确布置救人、疏散人员,物资和灭火、供水等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3)    消防队到后,及时向公安消防部门的火场总指挥报告情况。
2、灭火行动组
组长:崔兴玉
组员:培训中心全体
职责:迅速关闭输电、燃气系统及各种明火,以防止滋生其他灾害,同时利用消防器材及有关设备,全力进行扑救。在消防队到来之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负责对火势的控制。
3、通讯联络组
组长:张帅民
组员:办公室全体
职责: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报告火灾情况、学校的具体位置、到达学校的最近路线等。并向领导报告失火情况。负责对上、外联系及报告工作。
4、安全防护救护组
组长:李 
组员:校安办、招生科全体及校医
职责:以抢救人员为主要任务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抢救。
5、疏散引导组
组长:王 
组员:学生科、教务科全体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职责:指导学生避险正确动作和姿势。带领学生迅速有秩序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始终跟队,维护学生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合理调节学生疏散的进度,防止拥挤踩踏
一楼疏散指挥:杜茂军   
一楼梯导护老师:班主任和当班老师
二楼疏散指挥:王    李海波
二楼梯导护老师:班主任和当班老师
三楼疏散指挥:陈培林马华凤
三楼梯导护老师:班主任和当班老师
四楼疏散指挥:李建华
四楼导护老师:班主任和当班老师
  五楼疏散指挥:张 
   六楼疏散指挥:崔兴玉
六、演练准备
1、演练前集中教育动员,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讲明演练的程序、时间和纪律要求,并强调本次演练是预防性练习,以免发生误解。
2、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安全。
3、由班主任要求学生撤离时不许大声喧哗、吵闹乱跑、拥挤避免发生踩踏事件。另外有同学摔倒要及时扶起来。
七、逃生路线
综合楼一至六层按一、三、五先二、四、六后的顺序从楼梯下到操场集中。附:逃生路线图
八、演练要求
1、演练前把这次演练的目的和具体演练要求,具体方案通告全体教师,做到心中有数。
2、听到报警信号后,各班级按指定路线撤离到指定安全区。
3、下楼时一律靠右走,不得拥挤抢道。
4、各楼梯口设定疏散引导人员,负责各班疏散安全。演练开始,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对学生进行疏散,学生疏散结束时,疏散引导人员要检查楼层内是否有人员滞留,确认无人时紧急离开。
5、高度重视,严格防范,精心组织,确保万无一失。
6、如出现玩忽职守、不服从指挥造成后果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九、演练过程
1、演练总指挥下令逃生演练现在开始。
2、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各就各位,做好演练准备工作。
3、拉响警铃
4、各小组迅速到位各负其责,做好各项工作。
5、各班主任及当班教师立即紧集疏散,组织学生迅速离开教室,有秩序的下楼。要稳定学生情绪,教育学生撤离时要用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
6、疏散时的要求:
1)各班迅速自觉排成一排,沿右墙角边,弯着腰走。
2)每个同学用毛巾或布类东西捂着鼻子。
3)逃生时不抢道、不惊慌,有秩序的快速离开火灾现场,到达安全区域。
7、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区域,按队列排好,由班主任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汇报班级人数和疏散情况。
十、演练结束
1、全体人员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组确定无意外情况,演习结束。
2、校长作总结讲话。
十一、各班有序回教室
十二、拍照、计时由李晓军负责
           
                 
                                                    校安办
                                                
编辑:李晓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黑龙江省富锦市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富锦市西平路南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