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富锦市职业技术学校年度质量报告

富锦市职业技术学校年度质量报告

2019年03月07日 10:26:12 访问量:1395

一、学校基本情况

1.1学校概况。富锦市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集教育教学、技能培训、信息咨询、升学及就业于一体的全日制教学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公办学校,是黑龙江省首批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院校。学校整体办学规模在全省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1.2教师队伍。学校秉承“厚德励志、精技创新”的办学理念,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20人、在职教师73人、教师本科学历42人,双师型教师1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5人,骨干教师16人,农副产品加工专业教师10人,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专业教师33人,省级农林牧专业委员会研究员1人,省级农机专家2人。

1.3学生情况。本年度招生36人,全日制在校生624人,在籍学生624人。

1.4设施设备。学校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环境优雅,教学设施完善。实训楼内功能齐全,设有汽修实训室、农机实训车间、电子电工实训室、多媒体教室、心理咨询室、语音室、形体室、电子琴房、网络中心及600平方米的多功能会议厅,可满足50个教学班同时授课,700人食宿。学校成立至今,始终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采取校校联合,校企合作等多元化办学模式。通过参加普通高考,高职升学为学生升学及就业提供了全面保障。

二、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学生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追求思想上进,文化课合格率达到92,相比去年提高两个百分点;专业课合格率达到92%,相比去年提高四个百分点;体质测评94%,相比去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毕业率达到100%。

2.2在校体验。学生在校的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生活满意度、校园安全满意度、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等。均达到理想水准。

2.3资助情况。在校生均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其中10人获得助学金2年,每年2000元的助学政策。

2.4就业质量。学生对口就业人数105人。对口就业率达到91%,初次就业起薪在1500以上,升入高等教育比例比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逐年根据对企业近三年就业学生、对顶岗实习学生的回访调查,进行岗位群典型任务分析,同步调整专业动态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计,根据企业需求及学校培养模式需求,完善校企合作方案,选择学生、学校、企业、社会共赢的方式。专业教师积极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手段,不断促进教育的最优化。2018年我校未新增专业,计划于2019年根据市场需求开设2门新专业。

3.2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在办学过程中,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专业课依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重新确定各专业的核心课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材对接技能为切入点,落实课程改革。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和企业用人需要,针对岗位技能要求变化,建立由行业、企业、学校和有关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教材建设机制,在现有教材基础上,依托企业研发开发,补充、更新教辅资料,研发适应新兴产业、新职业和新岗位的校本教材。

3.3 教师培养培训。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继续教育,2018年我校共有5人次参加省级教师培训,25人次参加市级教师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使我校教师继续教育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让全体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水平、教育科研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

3.4 规范管理情况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加强课堂、课间巡查,将学生表现与教师的管教挂钩,与绩效考核挂钩,强调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提高教师基本功。如开展了“板书比赛”“普通话考核”,组织上、听公开课。

据各科室、各教研组的主要任务和职责,设立不同岗位,以事设岗,以岗定员,以员定责。从校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每位教职员工,每个人都有具体的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建章立制,以此来规范教职工的行为。学校对教职工的行为规范、仪容仪表、职业道德养成等方面,应有详尽的规定,使每位教职工找到自己的坐标,准确定位,依章办事,各司其职。

坚持推行校务公开制度,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实行评优评模公开、基建公开、考核公开、评议公开。将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公之于众,倾听教职工呼声,接受全校师生、家长及社会的监督。遵循民主管理程序,利用各种形式让教师参与学校管理,逐步形成“个个主动关心学校发展,人人自觉参与学校管理”的良好氛围,使教师真正把学校的各种要求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为。

3.5德育工作。定期召开广播校会、主题班会,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的教育,适时举办座谈会,随时随地与后进生进行个别谈心。通过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站和班级板报,宣传校园内外重要新闻和好人好事,让学生了解学校,了解社会,鼓励学生参予学校的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3.6党建情况。结合学校实情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端正了领导班子的工作态度,规范了领导班子的言行、仪表,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了岗位职责;二是班子建设更趋合理科学,在作风建设中班子成员能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能相互沟通,在中心工作上能协调配合,做到了勤政务实,讲合理求高效。三是加强了考勤管理,广大教职工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敬业精神显著提高。

四、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与一众汽车维修养护中心、富锦市精峰农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紧密型校企合作模式。

4.2 学生实习情况。积极开展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工作,2018年我校学生到校外基地实习实训人数489人,实习实训基地接待学生量达到1970人次,其中接受半年顶岗实习学生数58人。

4.3 集团化办学情况。加入了黑龙江省试点县职教联盟、加入了佳木斯职教集团,开展集团化办学。

五、社会贡献

5.1社会服务。我校承担全市农村3350人脱贫技能培训任务,涉及专业5个。从320日开始,我校共派出20人扶贫分队和专业技师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展培训班次二十五期,开设了农机维修、农艺、家禽饲养、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专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村贫困人员掌握就业创业技能,增强就业机会,实现脱贫致富。

一是确定扶贫培训对象。各乡镇按照 《富锦市农村贫困人员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扶贫培训对象。

二是建立培训学员和师资库。把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来的贫困学员及选拔的培训教师,经市农村贫困人员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建立农村贫困人员培训台账和师资库。

三是征订编印培训教材。结合农村贫困人员培训需求,除征订上级统编教材外,还要根据学员提出的培训内容和要求,组织专门人员编写教育培训教材。且做到通俗易懂、实际、实用,确保受训贫困人员有与培训内容一致的培训技术材料。

四是选定培训工种。结合我市农村贫困人员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农机修理、家禽饲养、家政服务、电子商务、水稻栽培技术、玉米栽培技术等实用技术为培训专业。

五是集中授课。围绕产前、产中和产后发展关键环节研究培训内容,设置教学培训课程,培训课程主要有法律基础与农村政策法规、水稻生产、玉米生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生猪养殖、动物疫病防治、农机维修、农村经济人务实、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

六是生产实践。培训期间安排时间组织学员到附近有关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标准农业园等地进行学习考察。

通过集中培训和生产实践后,对学员进行考试考核。对考试考核合格者发放培训合格证书。引导学员参加农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

六、举办者履责

6.1经费。在校生生均拨款3000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计划投入133万,已投入133万。

七、特色创新

结合学校实情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端正了领导班子的工作态度,规范了领导班子的言行、仪表,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了岗位职责;二是班子建设更趋合理科学,在作风建设中班子成员能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能相互沟通,在中心工作上能协调配合,做到了勤政务实,讲合理求高效。三是加强了考勤管理,广大教职工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敬业精神显著提高。

定期召开广播校会、主题班会,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的教育,适时举办座谈会,随时随地与后进生进行个别谈心。通过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站和班级板报,宣传校园内外重要新闻和好人好事,让学生了解学校,了解社会,鼓励学生参予学校的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在开展人才工作中,还存在很大不足和问题,具体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有关人才方面的政策、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二是人才工作宣传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创业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力度还不够。三是人才的合理使用得不到合理体现,积极性调动不起来。

 

编辑:李晓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黑龙江省富锦市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富锦市西平路南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